西沟满族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4       发布机构:西沟满族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gmzx/1612419670327

西沟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年,我乡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实事求是地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从而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以乡政务公开促村务公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滦平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经对我乡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编制本年度总结如下:

一、加强解读回应,稳定社会预期

(一)主动发布政务信息。2020年,西沟乡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为重点,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措施,累计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9条。

(二)深入解读重大政策。西沟乡2020年全面解读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重点解读好县委、县政府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抓防促保”活动、机构改革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

(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西沟乡针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考核、洁净煤推广保供等工作,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进一步健全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对发现的政务舆情,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舆情处置引导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客观、准确进行回应。

(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2020年,西沟满族乡积极探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形式对政策进行立体式、多方位的解读,共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43篇,做到把政策宣传到村民心里,让他们真正看得到、能理解,并切实增强他们的参与感。

二、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一)推进决策公开。2020年,我乡坚持将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在重大项目招标上马前邀请乡人大代表、本地农民企业家、村民代表召开座谈共同探讨可行性。同时在乡政府驻地和各村村部开展政策宣讲和解读14次,提升全乡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推进执行公开。2020年,我乡大力完善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对凡是涉及到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做到全程公开公示, 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推进执法公开。2020年,我乡根据《滦平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公开和公示载体、责任监督等内容,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促进政策落实

(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2020年,我乡围绕精准脱贫工作,继续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项目资金等信息公开;同时做好滦河流域河长制工作等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切实保护京津水源涵养地。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2020年,我乡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对上级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及时予以公开。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我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对扶贫公益岗的项目做到完全公开透明;二是公开教育“两免一补”“三免一助”及大学助学贷款相关信息,做到政策及时覆盖,惠及全乡需要政策支持的学生;三是加强医疗相关领域的政策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我县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老年人补贴、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清单等业务信息。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2020年,我乡坚持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充分利用乡村公示栏,对涉及到全乡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项目全部向公众公开信息。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

(一)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我乡严格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微信公众号的人员管理及信息发布审核,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舆情处置等工作。

(二)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20年,西沟乡大力推进乡村两级办事大厅建设,一是制定乡村两级办事大厅轮岗值班制度,保证群众办事随时有人;二是积极推行线上办事,利用人社局、税务局等相关平台办理社会保险缴纳、报税等相关业务,村民在家就可轻松办事;三是积极推行代办员制度,帮助对线上办事不了解的村民代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五、完善公开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我乡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总结上一季度的政务公开情况并进行下一季度的工作安排;二是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三是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二)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积极宣传解读国务院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与新条例相关的配套制度,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引导公众有序参与,为贯彻落实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及时修订完善与新条例相关的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又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加强相关基础工作。一是利用好政务平台及自媒体平台,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二是在立足乡镇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利用新媒体手段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