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路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4       发布机构:中兴路街道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组织机构       文号:       索引号:zxljd/1612422080236

2020年,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政务环境。

一、工作总体概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管理系统,将街道办事处及相关办、队、站、中心的政策文件、组织架构、执法权限、便民服务事项以及工作动态等内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政务公开情况

(一)组织有力 职责明确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成立由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二)公开及时 渠道多样 

一是通过滦平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系统,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和基层工作动态;二是依托滦平中兴路街道小微”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更新推送疫情防控、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党和国家政策等相关内容,同时做好群众留言的及时反馈沟通,及时解决群众网上来访问题;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建设,通过公开公示重要政策文件、重大财务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

(三)公开到位 效果显著

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加强对各办、中心、站、队的督导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内容涉及政策解读、民生服务、政务信息、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建立并完善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平台安全责任人,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工作存在问题

2020年,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滦平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系统刊发的信息特色亮点不多;二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部分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

四、下步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学习。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尤其是具体承办人员要加强对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和培训,规范依法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行使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健全制度。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为广大居民群众服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