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百湾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4       发布机构:张百湾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zbwz/1612426400612

张百湾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20年,张百湾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要求开展工作,认真抓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我镇落实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我镇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对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规范全镇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委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

2020年,我共在滦平信息报送35条政务信息,在微信公众号大美张百湾”上共发布63篇公众号文章,主要是在疫情防控、洁净型煤保供推广、监督企业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党和国家政策等相关领域。同时,我镇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将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民生医疗、惠民政策等热点信息通过明白纸、微信、横幅、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加提升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度。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我镇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脱贫攻坚、护林防火、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的实时进展,引领舆论导向,正面解答疑惑,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加强监督,督促落实

为巩固和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我建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报送业务,积极向上级部门和网站报送政务信息,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我纪委不定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及时督导,立行立改,保证了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严肃性。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二是部分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三是社会监督评价发挥职能不够,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开展全体镇村干部政务公开培训会,提高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度,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同时,强化纪委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2、责成专人负责滦平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系统信息上报工作,及时关注全镇动态,增加信息上报数量;

3、挑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镇干部,推荐到县委信息中心进行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以后政务公开内容规范、保质保量。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