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全力保障项目用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6-20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基层动态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96212X/2014-00157

    国土局以我县被评为 "第二届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 为新起点,主动作为,积极跑办,通过破解土地瓶颈,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发展服务。
    一、加强管控,提高利用效率
    该局通过做好规划、预审、供地三项工作,加强用地管理,提高项目土地利用效率。一是做好规划工作。该局科学处理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关系,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新增项目建设用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今年规划调整工作涉及14个乡镇38个行政村,拟调整允许建设区面积4020亩。二是做好预审工作。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避免建设项目在可研和设计阶段对土地的 "浪费" 现象。今年以来,共出具各类预审意见25宗,及时为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基础设施、张木沟小区等建设项目用地进行了预审。三是做好供地工作。坚持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重要产业和民生项目用地,实行办事承诺制度,优化供地工作流程,实现土地供应 "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2013年以来,共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73宗,面积1849.7亩,收取出让金65128.34万元,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6宗,面积565.5亩。
    二、集约经营,拓展用地空间
    该局通过清理闲置土地、利用工矿废弃土地,节约集约用地,拓展用地空间。一是清理闲置地。利用国土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平台,清理出批而未供地块,并分门别类妥善处置。同时,针对供而未用的土地,制定《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定期对已供土地的利用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检查,加大批后监管力度,确保土地 "应用尽用" 。2013年以来,共清理闲置土地3446亩。二是利用废弃地。编制《滦平县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专项规划(2012-2015年)》,通过对尾矿库用地和采矿用地复垦,解决水土流失、尾矿废渣乱堆乱放等问题,实现土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2013年以来,共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13个,总规模1222亩,将新增耕地608亩,新增林地594亩。截至目前,3个项目已通过市局验收,2个项目正在组织验收,8个项目正在施工。
    三、强化举措,破解用地制约
    该局强化举措积极争取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破解用地制约,为建设项目用地打下良好基础。一是破解用地规模不足。坚持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城乡建设用地,重点规划调整好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区、西部现代循环农业区的用地规模,包装项目,积极跑办,向上级部门争取追加建设用地规模。2013年以来,增加建设用地规模2500亩。二是破解用地指标不足。多渠道争取省、市建设用地指标,全力争取省预留指标,统筹用好 "增减挂钩" 、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政策,缓解建设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的压力。今年共争取省管重点项目用地指标320亩,市预下达各项指标4130亩,为2014年建设项目用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