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08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86885541970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优化政府职能体系

一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县政务服务事项推行线上线下审批联动机制,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不断巩固“办事一次成”改革工作成果,已梳理全流程网办负面清单,清单外全部实现全流程网办。建立健全“一窗综合受理”机制,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提供企业首套公章免费刻制服务,缩短企业开办时间。大力优化办税服务,大幅压缩办税时限、精简资料报送,全面实现“一厅通办”“一窗通办”,192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印发了《滦平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保留证明事项目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全县共保留证明事项111项、实行告知承诺事项23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二是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承德市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承办字〔2020〕18号),组织协调所有具有行政权力的县直部门、各乡镇、中兴路街道等单位,按照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职能体系的要求,认真梳理部门职责,编制完成我县权责事项基本清单,其中政府部门共有行政权力事项3489项,各乡镇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49项,中兴路街道共有行政权力事项117项,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报告,经常务会通过,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接受社会监督,并根据上级政策变化,随时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纵深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印发了《2022年滦平县“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制定了滦平县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并公示,适时更新、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努力构建“大稽查+大监管”模式,加大对涉及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特种设备安全价格监督等方面的专项整治力度。2022年全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总次数83次,其中跨部门抽查23次,县直各部门开展系统内部抽查60次。与2021年相比,跨部门抽查增加11次,内部抽查减少8次。2022年,全年开展内部随机抽查5次,抽查对象56户,发现问题数量3户,抽查结果公示数量56户。

四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贯彻《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督导成员单位对出台的政策进行审查,经审查,废止文件1件。制定了《“保公平、促竞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以政府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行业领域为落脚点,开展“促竞争、护民生、保稳定”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查处防疫物资、“保健”市场、医药医疗、互联网与平台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利用技术手段实施网络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2022年,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9起,罚款9.6万元;开展打击整治老年欺诈专项行动,摸排线索15条,立案调查4起。

五是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便民服务体系,全县19个乡镇、1个街道建立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199个村、14个社区建立了综合服务站,均已正式运行。积极组织县直部门对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建设,全力推动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和完善工作。2022年,共有证照种类41种,证照数量53009条。完善提升“满意承德”平台功能,通过各方面宣传推广“满意承德”城市综合服务平台APP,53个应用功能得到广泛应用。

六是积极推进政务诚信体系建设。印发了《滦平县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场主体信用库,建设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河北承德-滦平),与河北省五级一体化平台实现对接。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新表现,针对政府失信违诺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对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整顿:一是新官不理旧账、不兑现承诺、不履行有效合约、不执行裁决,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问题;二是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违反政策乱答应、乱承诺,造成合同协议无法兑现执行问题;三是政企双方合同协议兑现不到位引起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问题;四是地方招商引资优化政策不合理,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悖问题。通过专项清理整顿,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增强法治意识,主动履约践诺,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提高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公众参与度;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动态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国家、省、市宣布失效文件衔接清理工作,印发《滦平县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我县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与现行法律法规相违背及过期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修改、清理工作。2022年,审查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向市政府及县人大常委会备案1件,印发了《关于公布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决定》,保留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件,宣布失效县政府规范性文件2件。

(三)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河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积极为全县改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提高依法决策水平。2022年,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6件。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查整改巩固提升工作,全面提升“三项制度”整体水平;制定印发《滦平县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在全县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和“行政执法温度提升”行动。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回收、换发、注销等工作,清理、注销不符合办证条件的199人组织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110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开展线上和线下考试,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河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按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办法,规范行政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案卷评查、个案监督等日常监督工作,组建15人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家顾问“指导团”,开展重点领域案卷评查,共计评查案卷200余本;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全面提高“两法衔接”实效。

(五)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体系

一是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印发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命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通知》,围绕重点领域、重大节点、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2022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17件,调解成功415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477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47件,预防矛盾纠纷89件,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是努力提高行政复议应诉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司法建议制度,建立完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通报制度。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件,全部结案,其中维持8件,撤销2件,责令履行法定职责1件,终止3件;行政应诉案件:一审案件8件,其中胜诉2件,败诉3件,裁定撤诉2件,1件正在审理之中;二审案件6件,其中胜诉3件,3件正在审理之中。再审案件1件,胜诉1件。

三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一是利用“滦平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新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案释法”专题,2022年,共发送232条消息,其中法治宣传信息120余条;二是持续加强“法律九进”法治宣传,2022全年共开展16场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法律知识带到群众身边;三是积极开展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县共遴选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631人,并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任前培训、上岗考核工作,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

(六)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加强全县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建立由全县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企业应急预案组成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2022年,修订完成1个总体预案,28个专项预案,17个部门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大练兵活动,2022全年共组织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面演练300余次,投入资金80余万元。印发了《滦平县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商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派出检查组379个,检查企业2027家,发现隐患1297项,完成整改1297项,实施经济处罚97.1万元。

(七)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2022年,共计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6件、政协委员提案78件,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答复函规范化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和重大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制度,畅通投诉举报监督渠道,实现投诉举报台账式管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难点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水平不高。在执法过程中,部分执法人员执法不规范,存在重处罚轻教育、凭借经验办事、重实体轻程序等现象。

二是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规范。实际工作中,虽然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有明确规定,但在真正落实过程中存在缺少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和风险评估等情形,行政决策的科学性缺乏有力支撑

三是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不足。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建立时间不长,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亟待学习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经验还需要进一步积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一是加大全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高严格执法、文明执法水平;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切实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在实践中历练干部,全面提升法治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切实发挥“关键少数”法治引领作用。一是认真制定《2023年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讲课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二是常态化建立年度述法报告制度,每年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述法工作,逐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这“五大程序”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三)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一是督促乡镇(街道)建立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二是切实发挥综合行政执法专家顾问“指导团”作用,对行政执法工作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监督、咨询和培训三是举办各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经验交流会,通过相互探讨当前面临的执法形势、评比优秀执法案卷、分享交流执法工作经验等形式,切实提高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