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5-1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92846014373

《滦平县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创新服务业态模式为抓手,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完善公共服务为保障,加快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决策部署,按照《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承市政办字【20231号)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滦平县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三、工作目标

2025年,全县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明显增强,行业发展更加规范,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打造一批知名家政品牌。全县规模化家政服务企业(营业面积100平方米以上,从业人员100人以上)达到1-2家;家政从业人员由100人增加到300人以上,其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从业人员达到150人。

四、重点工作

(一)壮大市场主体,提高从业人员组织化程度

(二)完善服务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

(三)强化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从业人员职业素养

(四)加强诚信建设,推进企业品牌化发展

(五)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做好目标任务分解、督导检查和监测评估工作。

(二)强化分工履责。县直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合力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三)强化督导落实。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及相关规范和标准落地落实。

(四)强化正向激励。营造尊重家政服务、认同家政职业、关爱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氛围,增强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自豪感。


相关政策文件: 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