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5-06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92864263121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制定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承市政字〔202245),根据承德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气象局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十四五”打造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助力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建成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规范有序的气象治理体系,气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气象监测分辨率达到5公里,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达到90%以上,气象服务公众覆盖率达到98%,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6%以上,年人工增雨(雪)0.25亿吨,气象在我县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先导作用,高质量融入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气象科技服务“生态强县、美丽滦平”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和贡献率显著提升。

2035年,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气象服务体系健全,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在全市领先,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科技服务滦平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

三、重点任务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服务关键技术应用和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监测站网,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加强气象装备保障能力和气象信息化水平。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和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

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农业气象保障能力和“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

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城乡气象服务供给能力。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强化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水平和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力。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联动机制

加强投入保障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