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7-0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95351145013

《滦平县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工作

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和市“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稳、严、实”总体思路(即稳字为先、稳中求进,严字当头、严中问效,实字托底、实干笃行),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在全县全面推行大气监测站点管控专班,建立政府主导、分级管理、有关部门分工责任的良性管控机制,以提升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绿色发展水平为统领,统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污染防治,采取扬尘污染治理、道路保洁管理、机动车污染治理、燃烧源常态化治理和餐饮油烟污染治理五项攻坚措施,推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为建设现代化“生态强县,美丽滦平”做出新贡献。

二、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开展城市扬尘无言精细化综合治理攻坚工作的通知气领办2023】64号)和《关于“样板街区”创建工作的督办通知》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滦平县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三、工作目标

全县细颗粒物(PM2.5)和优良天数比率巩固改善,完成市下达我县颗粒物(PM2.5 PM10)浓度控制指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步提升;完成市下达月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四、重点工作

(一)确定实施范围

(二)成立工作专班

(三)明确监测站点三级责任人工作职责

(四)落实分级处置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气管控指挥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明确一名专职办公室主任,负责大气管控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日常指挥调度工作;按照本方案确定职责分工明确专人成立各个专班。

(二)建立工作机制。县指挥部建立大气管控各项工作机制,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负责落实县大气指挥调度中心发布的各项工作指令。参照本机制中确定的治理工作机制和具体措施,要着力压实“最后一公里”责任,建立A、B、C级处置机制,将每项工作明确到责任专班和责任人。

(三)强化督导检查。县大气办成立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组,负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和违法案件,及时交办处理,并在全县进行通报。

)实施考核问效。县大气办按照本工作方案,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的生态环境目标考核,建立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对各县直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各专班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滦平县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