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15       发布机构:市场监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scjgj/1702870595209

滦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以及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本局职能及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内容,将提升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市场秩序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

我局领导对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明确由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滦平建设实施纲要》目标要求。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法治滦平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滦平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的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滦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等依法行政制度,确保行政执法有章可循。

三、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

县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研读《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通知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建立《滦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以正式文件下发,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市场监管局理论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律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同时,推动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带动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四、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依法办事,全机关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县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地位,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五、严格公正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提升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及时公示执法主体、人员、权责、执法检查事项、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二是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内部随机抽查1次,抽查对象20户,发现问题数量10户,抽查结果全部公示;牵头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4次,抽查对象37户,发现问题数量1户,抽查结果公示16户,21户正在抽查中,预计年底能够完成全部抽查任务。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向社会公示,确保市场监管领域联合抽查常态化、规范化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明确持证上岗持证执法。2023年,县市场监管局89名执法人员顺利通过执法资格培训考试。

六、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

1. 食品安全稳中向好。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风险预防,切实加强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全链条监管,全面排査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系统性、区域性事故发生,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和行业责任。按照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部署,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粮食市场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等十余个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全覆盖与重点部位随机抽查,重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紧盯“风险程度高、合格率低、消费量大的问题食品”进行抽检,提高问题发现率和查处率。抽检食品1187批次,目前检测完成1023批次。

2.药械妆安全监管稳步推进。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这一中心任务,以农村药店、城乡接合部、新开办药店为检查重点,稳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专项整治、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特殊管理药品经营专项整治、打击医保“回流药”专项整治行动、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等专项,加大排查检查和监督抽检查力度,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使用药品行为。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210家次,医疗机构90家次,未发现药品流弊事件,对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混放,处方药未严格凭医师处方销售等问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57份,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立案1起,罚款1万元。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08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14例,化妆品不良反应41例。完成市局下达药品抽检计划总数45批次,未发现不合格批次。

3.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开展。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安全”的要求,以冬季供暖企业、涉危企业、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在用特种设备为重点,持续开展各类特种设备整治活动,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安全制度、配备管理安全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使用登记、设备检验、设备运行维护保养、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及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确定具体的检查范围和重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5家,发现一般隐患69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4.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推进。积极履职尽责,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塑料污染治理、保温材料、再制造以及3C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将燃气灶具(管、阀)、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防火涂料、塑料购物袋、聚乙烯农用地膜、绝缘子等产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标识标注不规范齐全、不符合标准要求以及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消费品等违法行为。严查快办质量违法案件,有力维护消费者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共检查各生产企业和销售门店272家,抽检工业产品174个批次,173批次检测合格,1批次不合格,立案5起,罚款1.4万元。

5. 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结合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优势,转变监管理念,全面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清单》要求,严格落实首违不罚66项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市场领域和市场主体,尤其对“三小”“三新”经济主体,设置合理的“纠错期”“过渡期”,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柔性执法手段,真正实现“以监管促发展”的目标。

 

2023年12月12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