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局法制政法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0       发布机构:交运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jyj/1703039810153


 

 滦平县交通运输

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报告

 

2023年12月13日

 

2023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通指导下,紧紧围绕交运局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工作举措、履行工作职责、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有效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1. 全面加强超限超载治理

    (一)加大源头治超监管力度一是坚决管住”的源头。按照省、市治超办关于源头企业监督管理有关要求,落实属地监管、包保监管、行业监管责任,对辖区内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列出重点,强化治理,落实源头企业治超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企业治超责任和义务,完善货运源头管理制度,从源头企业装载、计重、开票、运载各环节进行规范,落实货运车辆出场出站一律称重检测加大对非法生产、装载点的打击力度,一经发现坚决取缔。二是坚决管住“车”的源头加强货车准入管理,对不符合国家规范的车辆不予注册登记、不予发放道路运输许可,清理取缔非改车辆窝点和场所,对辖区内所有车辆维修改装企业加强监管,发现非改车辆行为,坚决查处,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开展源头专项行动。按照全市治超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春融期治超专项行动,对治超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的排查、整治,特别是对红旗、小营、金沟屯等乡镇重点生产企业加大违规企业查处力度,有效打击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二)强化路面执法力度。积极推动联合治超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2023年按照国家和省市疫情期间治超相关政策深入推进路面联合执法张百湾、巴克什营充分发挥联合治超站点作用,严格落实路警驻站联合执法制度,格实行24小时工作制,严格执行执法过程全视频记录、“六个不放行”等规定,固定治超与源头治超相结合,流动治超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由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联合执法先后开展了“春融期治超”、京津冀联合治超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国道G101线、G112线、G335线,省道S257(张隆线S308线(巴沽线重点线路上行驶的“百吨王”等超限超载车辆进行集中治理,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三)严格落实联合执法巡查制度。加大路面流动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规避绕行站点、站外二次拼装等违法行为。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流动巡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重点打击 “百吨王”及绕行联合治超站的超限超载车辆。与公安交警、治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恶意堵塞交通、绕行闯卡等严重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法制治超环境

    (四)强化区域联合治超按照京津冀治超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京津冀区域联合治超机制,打击跨区域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我县与密云区治超办密切协作,签订了两地联合治超工作机制、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合作协议书,并在北京市古北口交界处方开展两地联合执法行动。

    、规范道路运输管理工作

    一是打击非法营运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摸排行业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对出租车从业者集中开展3次培训,引导广大出租车驾驶员文明规范经营,安全行车。通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出租客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特别是严厉打击校园周边接送学生的非法营运车辆,积极配合公安局、交警大队、教体局做好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客运管理我队坚持把营运车辆的监管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交通行业“三关一监督”职责严把市场准入关、从业资格关和车辆技术状况关,严防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特别是督促入京客运班线经营者及客运站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严格实行客运班车“点对点”运输,禁止在无法落实源头安检和实名制管理要求的站点配客,并积极配合好公安机关的途中查验和落地安检工作。特别是“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切实做好入京人员源头安检工作,在客运枢纽站加大安检检查力度,确保旅客本人持票乘车,严禁危险物品和其他违禁品上车。加强交通行业安全监管。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驾校、维修行业(修理厂)、危货企业进行安全督导检查,督促各企业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同时按照滦平县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安排部署,在交通监管领域把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从业人员的准入关,持续抓好行业监管职责。

    三、全面改善公路路域环境,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持续开展国省干线公路“非公路标志”“非法占用公路行为”等路域环境清理整治行动。扎实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营造和谐整治氛围,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安全生产活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平安车站”、“平安工地”、“平安公路”等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出动宣传车8台次,执法人员40人次,在客运枢纽现场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材料800多份,利用出租车LED屏安全宣传展示约1000条次,办公楼、客运站、施工现场、公路两侧等地LED显示屏、悬挂横幅宣传安全生产标语20多条。制定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南》并下发,指导各单位科学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集中组织局属各单位、交通运输领域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警示教育等培训活动,形成部门牵头、企业积极参与格局,加强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

    路政宣传月活动:“路政宣传月活动”中我大队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以及在各中队醒目之地悬挂宣传标语等途径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1次,集中宣传1场次,设置固定宣传点2处(分别设在:张百湾治超站、巴克什营治超站),动用执法车辆60余辆次,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条幅4条,进入货运、源头企业20家,学校2所,集贸市场5家。

    四、扎实推进工程质量监管

    继续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对滦平县2023年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采取随机抽查、备案核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对从业单位实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各从业单位及其人员在本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行为;监督检查从业单位质保体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及运转情况;监督检查各个部位的施工工艺、工序安排及规范化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情况;监督检查工程质量安全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等。在监督行政执法过程中对工程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及已完成的分项工程进行随机抽查;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督检,对各从业单位主要人员的履约情况进行备案检查。

    、持续抓好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以开展执法培训为抓手,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今年共组织131名执法人员参加开线下执法培训4次,线上执法培训2次。对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明确检查内容和标准,提倡文明执法、柔性执法、让执法有温度,更有力度,统一执法尺度,确保执法工作的公正、公平、公开。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全面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

    以开展专项行动为载体,抓严抓实工作纪律。按照滦平县交通运输局印发的《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学思想、转作风、见行动》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以谈心谈话等为载体,进一步强化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和法律红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绩实效。

    以党建真抓实干为引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组织建设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这块“责任田”。落实党员主题党日制度,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标准,我支部今年发展1名积极分子,发展对象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

    、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抓管理、强机制,推进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围绕交通执法工作中心,突出抓好执法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工作举措,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联合执法有效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

    (二)抓治理、强监管,巩固执法成果。积极开展打击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大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提升综合管理能力,继续加大工程质量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提升综合执法治理能力。

    (三)抓培训、强队伍,提升执法能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持续开展以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等多方面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和执法业务水平。

    )抓机制、强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执法工作机制建设,加大工作协同力度,不断明确执法工作,体现机制边界,理清责任清单,切实抓好工作全面推进,继续巩固执法改革工作成果,有序有力的创新执法新模式。

    )抓廉洁、强纪律,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明纪律、抓规范,关注执法内外全过程,继续加大作风建设,推进执法工作

    )抓创建、强基础,提升行业形象。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创建与业务并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要求融入行业管理之中、深入行政执法中,提升交通服务能力,树立交通良好形象。

     

 

 

 

                     滦平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2月13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