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路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4       发布机构:中兴路街道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组织机构       文号:       索引号:zxljd/1703405059838

2023年,中兴路街道办事处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现将中兴路街道办事处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精准定位,高质量抓实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主线,纵深推进基层治理见实效、见长效。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四职包片”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以点示范、连点成片思维,以金色阳光、鑫城、桥西、祥源、05鑫港等社区为样板,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带,新建路社区“1+5+6”统战之家示范点,8个专项工作取得市级以上荣誉,祥源社区“1314”党建工作法得到相关市领导肯定。在青年志愿者协会谋划实施了志愿者争当小区“红管家”活动,先后发动388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新建“爱心驿站”4处,吸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活动,利用他们走街串巷、服务范围广、机动性强的优势,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文明创建、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选用为“流动网格员”,及时发现矛盾隐患、化解邻里纠纷。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1711个。志愿者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志愿者争当小区“红管家”等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等国家级报媒刊发。二十大以来,154篇网宣文章分别发表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网、中国网等平台。着力建强人力支撑。今年共发展积极分子23名,自主研发“有事找书记”小程序,共回复解决群众来信问题108件。

二是紧跟形势,高品质整治人居环境。有效发挥社区作用,积极开展清洁取暖工作。生物质取暖任务130户全部完成,型煤2937吨、1734户任务,截止目前已完成324户、708吨,取暖期前全部完成。对居民小区平房片区及周边环境进行卫生清理,出动人员50余人次,清除陈年垃圾20余车。继续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责任,清理南瓦房社区河道沟门到小刁屯沟脑4.25公里,祥源社区河道庄头营至橡胶坝0.16公里,石门社区河道西台子村交界至橡胶坝1.5公里,热力公司至橡胶坝0.5公里。

三是攻坚克难,高速度助推经济发展。西街棚改返迁项目(慧馨苑A区、B区)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7亿元、1085套;南瓦房、环保局北侧地块开发项目有序推进中,其中观山一品小区目前在建22栋,封顶16栋,金山尚城小区目前在建28栋,封顶28栋,海德华府小区目前在建18栋,封顶6栋;天然气入户二期工程涉及山水豪庭、融和时代、育才苑3个小区,街道、社区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正在推进入户2134户。

四是以点带面,高站位依法推进统战治理。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民族工作组织架构,127名网格员每季度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统计,解决基层统战工作“空心化”“碎片化”问题。上半年先后组织召开宗教活动场所学习培训、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6次、检查30次,发现未规范使用宗教元素和阿文标识7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以党的主题教育、“双创”等工作为契机,先后举办民族文化艺术节、民族书画作品展、民族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主题活动13场,民族文艺汇演10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以新建路社区“统战之家”、省级“侨胞之家”为示范,带动打造中街社区、祥源社区、金色阳光社区省级“统战之家”,不断提高基层统战工作水平。

五是压实责任,高要求维护辖区安全。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控,加强春节、清明、暑期、中秋、国庆等关键时期安全工作部署,做好防汛、森林草原防火、消防、防溺水、燃气等各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确保护林员按时在岗,联合包片民警严厉打击上坟烧纸、野炊等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各社区开展网络答题、“五进”知识讲座等活动20余场次,发放关于森林防火、防汛、消防、燃气安全等明白纸3万余份;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辖区内危化、商贸等13家重点企业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计检查企业32家次,检查出隐患12处,立查立改7处,限期整改5处,全部整改完成。

六是协调联动,高合力处置信访案件。压实法治建议责任,坚持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任务为重点,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为载体,以社区安定、稳定为目标,较好的完成了“两会”期间安保、市域治理现代化验收、重点信访案件调度及化解、反邪教、铁路护路等各方面的工作。共受理居民信访案件及各类矛盾纠纷24件,接待信访人单人访、重复访约150余人次,受理“12345”市长热线39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满意率达99% 。同时,因三年疫情积压矛盾突出,祥源、金色阳光、中诚名郡等多处小区发生物业纠纷,南瓦房社区一层楼居民组征地补偿款分配等历史遗留问题、拖欠居民疫情卡口防控工资等诸多问题也亟待解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压实“五包一”责任,密切关注人员异动,及时采取接访、下访、约访等形式,做好包案对象的稳控工作。制定完善周密的紧急预案,如遇突发情况,确保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七是慎终如始,高标准改善民生福祉。继续落实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各项政策,目前,共有脱贫户34户66人,防贫监测户4户9人,今年新纳入防贫监测对象、2户5人。脱贫户中享受低保待遇16户32人,特困供养8人护林员2户2人,22户有庭院奖补,监测户低保待遇3户3人,2户有庭院奖补。“零就业”家庭脱贫劳动力实现最低有1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15000元以上。加大对低保、大病、孤寡等农户的关注力度,帮扶责任人按月走访,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五保、低保、残疾各类补贴的发放工作。

八是提质增效,高精度开展文明创建。及时跟进上级政策安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的主战场和主力军作用。全年发放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开展大型创建宣传活动3场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继续深入推行共驻共建工作机制,协调住建、交通、发改等部门,注重发挥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作用,联动解决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加大集中整治力度,紧盯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小街小巷路面硬化、公路沿线绿化、绿廊建设等任务,重点整治楼道堆堵、私搭滥建、弱电飞线等问题,强力推进拆违治乱。集中清理垃圾200余车,清理小广告300余次,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00余次,整治机动车占消防通道130余次。

九是主动担当,高效率改善物业管理。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监督,针对辖区内7个一级物业服务企业和12个三级物业服务企业实行分级管理,加强和规范小区业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推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小区业委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中兴路街道物业管理示范小区评比活动。创建滦阳府示范小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工作,避免“前改后乱”现象发生。今年对辖区内14个社区居委会、100余个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进行物业管理、业委会履职业务培训6次;成立中诚明郡小区业主委员会一个,换届选举幸福家园小区和广大小区业主委员会2个,下达指导意见书和工作提示函5件,召开业主大会三次,组织物业纠纷协商会议20余次,处理和答复市长热线、人民网留言等网上投诉5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50余次,化解群众集体访3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足

2023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攻坚克难,稳中求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高标准完成,但是,距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缺少大胆创新,有时工作方法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有的发展思路不能适应正处于爬坡过坎时期的县域情况。具体体现在:一是学习成效还不够显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理解还不够透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自查自纠还不够深刻。对于党工委、办事处自查自纠检视出问题普遍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研究还不够透彻,对产生原因的剖析还不够深刻,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整改落实成效还不够到位。能够对存在问题下大力度进行整改,但是在为民解忧上能够做到的实事较少。有时“为民想事”的主动性不够,有时“为民谋事”的能力不足,有时“为民干事”的作风不硬。

三、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法治职责(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四个亲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五个同”(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评、同奖惩)“三个推动”(推动法治创新、推动难题破解,推动落实)职责。(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法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全面加强依法治理日常推进体系建设,构建由我带头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办公室主任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明确了单位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计划,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另外落实法治工作绩效考评制度,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完善考核体系,健全日常工作动态考评、月考核督查通报等制度,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全面覆盖、深入开展。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固强补弱,积极创新,实现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与习近平中国特色法治思想的学习相结合,通过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专题党课、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方式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学用结合。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制定法治建设方案,对相关任务进行分解,紧扣街道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系统性部署安排,建立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有效运行机制,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成效。

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大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加大执法证的考取力度。注重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增强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委政府工作,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深度借助“外脑”,充分释放法律顾问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四是提升宣传质效。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对重点学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普遍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紧抓传统节假日等普法时点、宪法宣传日等普法节点、留守老人儿童等普法重点、“三农”适用等普法要点,全方位推进法治宣传,快速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