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rsj/1703465882175

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工作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加强行政决策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矛盾化解能力建设、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行政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积极学法、用法、守法,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强化服务,全力化解劳动人事矛盾纠纷,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具体做法

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推动人社工作法治化进程。

(一)加强法治宣传,全面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注重思想引领,多举措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坚持学习相关法律的制度,做到了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根据党组关于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的要求,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坚持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深入学习,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条文,十八大以来党内系列重要法律法规。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向全体干部提供法制学习的途径。同时,我局全体干部都在规定时间内都参加宪法法律知识的培训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学法、用法、普法,广泛深入的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带动了全局普法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提升了我局干部的法律素养。

(二)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为落实好市、县政府相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快建设法治人社,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一是为推进法治建设,我局成立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二是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推进法治人社建设过程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其他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开展党组中心组研讨学习、全体党员大会及各党支部会议,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主要领导能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案件。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职能,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明确工作思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坚持聘请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国正律师事务所三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二是根据相关部门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求,我局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进行规范性文件清理,安排专人跟进落实,对已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者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提出予以修改或者废止的意见;对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规范性文件建议继续保留,确保文件清理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我单位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同依法治理相结合,以法制宣传为先导,以解决依法治理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有力维护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司法局的密切沟通、相互配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和执法全过程记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快建设法治人社,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四)强化执法监督,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我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各项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乡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详细解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内容,对在建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总包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法治培训,对增强企业守法用工、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督促企业全面自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密切跟进专项检查进展情况,对各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盯紧已下达执法文书的企业,强化监督,加强复查,确保问题真正彻底解决。督促在建项目开发单位、施工总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统一整理各种资料以备专项检查。根治欠薪行动扎实开展,为4100名农民工追讨被拖欠工资9000余万元,对110家用工单位6000余人次开展执法检查。受理解决劳动争议案件572件,涉及839人4017万元,调解成功率70.25%,法定时限结案率100%。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力度,在全县6家快递公司建立工会组织,签订集体合同。不断完善信访机制,及时掌握可能引发集体上访的重点事、重点人和苗头性、动态性问题。受理解决信访案件11件,答复市长热线88件、网民留言3件,办结率、回复率100%,圆满完成各项信访维稳工作。

(五)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氛围

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五一劳动节”、宪法宣传日,《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宣传了《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就业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现场接受群众的提问和咨询,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法律援助,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比较淡薄,过分强调业务工作多、任务重,没有将主要精力投放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来,以致产生怕麻烦和畏难情绪,存在重业务、轻学习,重形式、轻实效现象。

二是风险评估有待加强。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做到提前评估还不够,有效防范化解得进一步加强。

三是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法治知识宣传方式较单一,未能有效地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导致法治宣传成效不够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教育,提高执法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法律素质,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良好发展氛围。

二是提高全局法治意识。加大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为目标,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举办专题普法知识讲座、印发学习资料、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将每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我局继续强化各项风险隐患评估,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点预防出现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事件发生,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四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在每年的法制宣传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新法规新政策实施前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社会保险宣传活动、大型招聘会等形式,设置法律咨询处,现场为前来应聘者提供法律咨询,大力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维权常识,在全社会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25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