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张百湾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张百湾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bwz/1703467666189

张百湾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张百湾镇在滦平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滦平”建设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和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根据干部调动情况动态调整张百湾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孙长庆、党委副书记、镇长丁大明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负责人的依法治镇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政法书记李再冬负责依法治镇日常工作,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站办所长、各村书记为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网络体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树立清廉形象。完善廉洁风险评估、问题预警、常态督查等机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广大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深化镇绩效部门的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督导作用,严肃纪律要求,查早查细查小,以严管之态彰显厚爱之心。

(三)坚持依法行政

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政务公开、政事公开,扎实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政府更好地服务群众,让群众更好地监督政府。对年度内确定的目标、制定的政策、部署的工作,明确到人员、具体到项目、落实到节点;对已经落实的查成效、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一次部署、一线督促、及时通报,做到事事有回信,件件有结果。

二、法治政府建设多管齐下,普法宣传效果深入人心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要求,公示公开审批权限和办理流程。组织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各村窗口人员参加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培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及时签收派发12345政务热线工单,督促各村、各业务口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处理,优化营商环境,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二)依法规范行政决策

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的可行性论证,确保张百湾镇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通过推进镇村法律顾问制度,从源头防范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群众享受最直接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完善政府合同审查管理机制,法律顾问为镇村重大决策或重要事项提出法律意见,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对工程施工、政府采购等各类合同,进行法律把关。全面落实政府合同的审查和备案工作,降低政府合同的违约风险。

(三)推进干部学法培训

今年,我镇着力提高机关干部法律意识,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参与市、县组织的多次干部学法,考法活动。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学法考法统一在线考试。每个村都选派了骨干力量参加“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并多次邀请镇法律顾问来镇为镇村干部们进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培训。全体镇村干部均做到法律学习常态化,将政府学法与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加强了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夯实基础。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我镇与滦平国正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合同、聘请专职律师向张百湾镇政府和我镇下辖14个行政村提供法律服务。对大额度资金合同签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复议等重要事项及征拆等重点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保障。与此同时还能发挥法律顾问专业特长,开展常态化法律咨询工作,积极参与到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中。

(五)创新开展法治宣传

今年以来,我镇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内容。除了传统普法活动拉横幅、放广播、发手册,还有有朋友圈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网格群公开法律顾问信息等活动,不仅将微信、朋友圈发展成普法新阵地,营造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的良好气氛,以普法宣传带动网络环境的天朗气清。线下到张百湾中心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课堂,结合预防校园欺凌、正确认识网络、电竞直播等社会热点,给全体师生讲述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从小培养学生们的法律意识,促进他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针对近年来频发的电信诈骗,我镇在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同时,还组织专业人士面向全体镇村干部开展金融知识反诈骗普法大讲堂。结合实际案例,带全体镇村干部更加深入直观整体的了解电信诈骗的各个环节,知己知彼,见招拆招,将预防电信诈骗及相关法治意识送到各村各户。今年,我镇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禁毒、预防校园欺凌,中小学生网络安全、爱国主题教育等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悬挂宣传横幅30条以上,板报宣传10余个,进村宣传30余次,利用各村、学校、镇直单位的电子屏幕滚动以及广播播放法治知识多达上百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工作行稳致远。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张百湾镇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力度还需继续加大,一些执法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提升,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来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二)行政执法效能不高、质量不佳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服务意识淡薄,管理环节多、程序繁、时限长、效率低问题还普遍存在。

(三)法治建设工作推进略显失衡。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政法综治单打独斗的局面,没有形成各职能所站共同推进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部分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

(四)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仍然偏低。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农村群众大多数法治意识欠缺,法治观念淡薄。有的村民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犯时,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要么浑然不知、以“法盲”形态出现。

(五)矛盾纠纷化解的依法性还需加强。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对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工作中,仍然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盲目追求“稳定”而牺牲“法治”的现象偶尔存在。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一)继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学习,认真组织协调、督促检查。

(二)继续狠抓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与法庭、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活动,深入校园、大集、村组、厂矿,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册等。

(三)继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四)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加强对镇村管理、国土资源、矿山、市场监督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将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实行镇村两级法律顾问全覆盖,提高镇村工作中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等内容法律顾问的参与化程度,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张百湾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20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