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 2023-12-20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yjglj/1703467735201

滦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2023年以来滦平县应急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规章为核心,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如下:

一、法治应急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应急管理工作新要求坚持并加强局党委对法建设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以党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负有监管监察职责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与谋划,按照行政工作职责分工进一步梳理法治建设各自职责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局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定期调度分管股室法治建设进展,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局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法治建设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学习,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局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继而向分管行业领域股室传达学习,灵活运用了会议、微信群、股室会等形式,强化学习引导,在全局范围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按照20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我局普法职责,明确各股室任务,构建各股室联动普法、实现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机制。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发放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消防、燃气等安全知识手册5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500余次,悬挂宣传标语150幅,制作宣传展板10块。

(三)形成机制,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了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执法手册》和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落实了3个办法,4类文本,9个清单,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2次,对各行政执法股室16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提出评查意见并督促整改。完成2023年以来全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工作,已全部上传至河北省安全生产执法直报系统网络平台进行公开公示。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规范引导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案卷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2023年未出台规范性文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非煤矿山行业加大复产复工验收帮扶指导工作力度,通过市级验收、省级复核矿山企业44个系统。通过市级验收11个系统。正在组织市级验收11个系统,复产复工7家企业7个选矿厂和4座尾矿库。在全县矿山企业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累计检查企业206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401项,下达关闭采矿权决定1个,完成改造提升矿山系统3个,完成增储扩能矿山系统3个,通过整合减少系统2个,注销采矿许可手续3个,进一步提升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工商贸行业突出抓好涉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管理和帮扶指导,组织涉有限空间重点企业进行有限空间作业观摩执法活动、有限空间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涉冷库企业专项检查,累计检查企业11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2项。开展涉爆粉尘专项整治“回头看”,累计检查企业5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12项,企业自查整改问题隐患50项。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均结合各自实际有效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开展双随机抽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事中事后监管,做好随机抽查工作,切实做到随机抽查企业,随机抽调检查人员,解决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县应急管理局制发2023年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2023年共牵头开展“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3次,随机抽查企业11家,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都已整改完毕。抽查过程中做到了全程留痕迹,实现责任可追溯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严格执行年初县政府批复的执法监督监察计划,截止目前,已高标准完成各阶段执法任务。全面加强了日常执法力度,继续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2023年已累计排查企事业单位336,排查率达到了100%,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436项。立案调查企业16家,行政处罚58.2万元对发现的典型案例在县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曝光强力震慑了安全生产不法行为。

三、加强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一)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根据自然灾害特点和安全生产形势,选取灾害严重、事故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确定重点演练项目。针对洪涝灾害、森林草原火灾、校园应急疏散、生产安全事故、建筑施工、燃气事故等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各种应急演练。6月8日组织开展2023年自然灾害综合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共计21个县直部门和乡镇参加了此次演练;截止2023年11月底我县政府层面演练1次,部门演练31次,企业演练810余次,出动人员13153次,动用设备752台(次),投入资金63余万元。

(二)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新时代应急管理能力。机构改革后,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新增安全监管监察人员5名,增加人员编制18个,编制总数已达60个,基本满足了安全监管执法工作需要。设立了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配备了满足工作需要的监管监察人员和相关设备、设施等。全县20个乡镇、街道均单独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备了满足工作需要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每个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编制数3至5人。全县213个村居均设立了安全生产网格信息员,并明确了网格员具体工作职责。原有的指挥系统接入了新的国家应急指挥综合业务系统,在新的系统中能够进行日常的值班人员信息上传、上级会议信息、通知的接收处理,突发应急事件的上报等工作。

四、2024年工作谋划

(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紧抓“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开展全县年度述法评议活动。让法治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推动执法、守法、普法协调一体推进,提升法治建设的整体合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行政股室加大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力度。

(二)推动法治应急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实质性参与决策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整治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行率达100%,促进行刑衔接机制运行顺畅,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

(四)优化基层队伍建设,厚植基层法治土壤。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结合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引导全民学法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应急建设,纵深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指导各股室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重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推动应急办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细化乡镇各职能股室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各项责任分工,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成效。

 

滦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12月14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