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斗山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火斗山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hdsz/1703467954863

2023年火斗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法治宣传

2023年以来,我镇着手“八五”普法工作,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特点,运用多样化、区别化、差异化的手段进行宣传教育。一是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以来,我镇在辖区内中小学共举办5场主题为“与法同行,共护未来”大型普法巡回讲堂,邀请公安民警、镇法律顾问、法官进校园,为青少年学生宣讲法律知识。二是加强企业职工的法治教育。到企业中宣传劳动法规,普及劳动法相关法律常识与维权知识,进一步强化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明确劳资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为企业依法治企、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加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教育。积极组织各种普法宣传活动,普及法律援助、村民自治等法律知识,不断促进基层法律服务向农村一线延伸。2023结合宣传月、农村大集等方式,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教育群众约5000多人次。

二、强化执法规范

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按规定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做到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文明用语、端正仪容举止等规定性要求。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执法人员很难对113项执法事项的熟悉运用。要在培训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一年来我镇认真学习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2023年我镇共组织四次培训,分别对民宗委托下放事项、劣质农药的问题及法律适用、农村宅基地执法、水行政处罚等进行单独培训学习。通过学习,使执法人员在具体实施行政处罚时对执法流程、办案程序、执法证据收集、法律文书规范制作等系列内容有了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也使我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到干好工作履好职,要靠学习培训,使自己的能力素质在不断学习中提升,面对日益复杂的形势,作为执法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各种问题时才能不恐慌,在群众面前才不会手足无措。

(二)履行岗位职责,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首先强化事前公开。梳理完善镇级各部门权责清单,明确了职责、权责、依据、程序等内容。制作了行政执法流程图并及时公示。其次规范事中公示。严格执法程序公开执法内容,提高执法质量。一是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准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要求各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执法程序办事。在执法时必须有两名以上执法干部共同执法,要事先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按规定向当事人事先告知其享有的权利; 在办理行政案件时,要认真调查取证,仔细制作并正确使用法律文书,规范文书管理制度,真正做到一案一卷,集中保管、专人负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第三加强事后公开。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相关单位,按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及时将结果进行公示。

截止目前,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多次对辖区内商店、经营运输燃气企业进行检查。查处违法案件14起。及时整改不予立案12起,立案处罚违法行为2起,复耕复垦167亩。其中查处违法占地堆放炉灰渣1处、查处在耕地非法采砂1处。所有案件均已整改到位、处罚到位。对违法行为做到快查实、快立案、快处罚,执法工作要坚决抑制屡禁不止、死灰复燃现象的发生。全面清理“散乱污”,为绿色发展腾地,发现一处取缔一处,维护好市场秩序。做到“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不断释放公正执法的明确信号,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法运用行政裁量权,切实发挥行政柔性执法应有的效用,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执法模式,把握执法尺度,坚持分类指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

推进网络信息宣传工作我镇执法队一直把网络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打牢思想政治基础。认真做好全镇重点建设工作的网络宣传,重要政务活动的网络宣传,精心策划各类大型活动的正面报道。弘扬社会正能量”为王题,以创建文明教育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气。在网络宣传工作中努力做到“三贴近”,即贴近中心工作、贴近我镇实际、贴近广大群众,努力营造加快发展,建设和谐始兴的良好氛围。以求在网络上建立文化宣传的阵地,弘扬正能量,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每周积极转发县网信办安排的转发任务累计转发2230条。及时处置我镇舆情信息,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镇执法队将根据2023年网信工作的完成情况,将在2024年进一步加大网络舆论宣传力度,增加信息报送数量,让网络宣传工作更加生动具体,影响力更加广泛,对舆情信息处理也要建立更行之有效的反应机制,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强化法律服务

不断推进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对公共法律服务流程进行再升级,做好“调解+司法确认”、“调解+法援”等衔接工作,针对涉及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的调解案件提供从组织调解、书写调解协议、帮助申请法律援助等“流水线”式服务。积极面向农民工、老年人、贫困群体深入开展法律帮困、法律扶贫、法律维权。2023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26起。

同时,充分调动镇级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级法律援助工作联络室的积极性,结合各种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法律援助知识宣传,有效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扩大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充分发挥调委会调解职能,坚持“能调则调、能援则援、调援结合”的工作主线,使矛盾纠纷的求援案件化解于基础。

四、强化社区矫正

目前全镇共有8名矫正对象,落实“三个到位”,打牢社区矫正基础。一是组织机构到位。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等相关单位站所长为成员的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司法所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法所人员负责日常办公。二是制度落实到位。我们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在衔接工作中落实定期例会、情况通报、核查核对制度;在监督管理工作中落实监督考察、走访、报到、定期排查制度;在教育矫正工作中落实个案矫正、集中教育、公益劳动制度;在考核奖惩工作中落实计分考核办法、奖惩结果告知和公示制度。三是队伍组建到位。根据工作的需要,我们为每名矫正对象确定了由社区矫正工作者、村委会成员、家属、监督人组成的帮教小组,以便全方位、多层次、随时随地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五、问题短板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诸多不足和困难。一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大部分局限于传单、宣传册的发放,宣传形式创新不足,宣传效果不佳,普法工作须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援助群众知晓率不高。群众对法律援助一知半解,不了解法律援助的条件及范围。真正有法援需求的困难群体不清楚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目前,我镇的法援工作仍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知晓度不高、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法援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多种载体宣传法律援助,使广大群众知道法律援助,了解法律援助,进而运用法律援助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全过程落实“三项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深入开展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调委会和评理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发挥法律工作者和评理员队伍的专业优势,及时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对调解员队伍的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能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发动村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宣传法律知识,促进矛盾纠纷尽快解决。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