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15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zrzyhghj/1703472447533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责任制,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加快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法定职责工作情况

)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由党组书记带头学、班子成员领学,督促领导干部积极学法用法;二是依托机关例会学法、局务会学法、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行政处罚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三是通过组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考试,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学法考核力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积极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稳步推进土地矿山违法查处工作制定执法巡查方案,加强动态巡查,确保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我局办案人员不定时到乡镇督导执法工作,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180余台次,人员340余人次,处罚1宗,为滦平县伟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越界采矿案件,罚没款合计11.829万元。我局联合乡镇政府,配合公安部门调查3起涉刑非法采矿案件,其中巴克什营镇2个,张百湾镇1个,有效保证了权力下放工作的衔接,维护了稳定的矿业秩序和依法依规用地秩序。

2.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相关工作,积极推动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增强行政执法的公开、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依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的原则进行审查,积极发挥法制审核在执法过程中的监督作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

3.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机制。切实转变监管理念,规范监管行为,根据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我局今年开展一次内部抽查测绘行业、一次联合部门抽查矿产企业,均未发现违法行为,并按要求将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5、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一是完善了局机关发文程序,对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超时限的文件及时申请失效或废止。二是按照要求,认真完成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6加强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一是认真遵守《行政复议法》,用好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质量。二是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按时换发新证,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加强对执法行为事前、事中监督入手,预防和减少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发生。三是引导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切实把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7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 一是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做到计划安排科学,经费保障充分,检查督导有力,总结上报及时。二是在国家安全日、地球日、土地日宣传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微信网络等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分业、分类、分众的进行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与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仍然存在文书、程序不够规范、信息公示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行政审批业务量大,工作人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严重影响业务有序、高效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全面落实省、市、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力度,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坚持普法为民的观念,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普法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完善和丰富法治宣传设施的建设,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时俱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增加法律类专业人员配备,增强我局行政审批、法制审核、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能力;二是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探索多种有效学习培训方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2月15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