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安纯沟门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03       发布机构:安纯沟门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acgmmzx/1703477499297

2022年,安纯沟门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滦平县委办公室、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全过程,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现将本年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强化干部责任落实   

2022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成立了安纯沟门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党主要领导为组长,党政综合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司法所、应急管理办公室、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事务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着重抓好依法行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与约束规范自身行为积极性,着力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同时,扎实推进村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的落实,促进依法行政落地生根。    

二、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注重建强对法律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举措,使法律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截至目前,我镇累计悬挂条幅标语24副,发放宣传手册600余本,发放宣传明白纸等其他宣传资料3000余份。二是组织专门的学习培训会议,通过专题学习、集体讨论等形式全面学习职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等理念,并将理论融入实际。共开设法治专题学习讲座2场,参与学习人员以镇干部及各行政村副网格长及网格员为主,并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渠道进行学习传播。通过干部自学、各所站自学等模式及时对各项法律法规等相关方面的最新政策进行普及理解,极大的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依法执政水平。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审查造良好政务环境      

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规范化文件的管理及审查的相关规定要求,实行逢文必审,严把法律关,凡需要以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或签订的合同先由法律顾问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基层政府的行政行为,有效维护了政府文件的权威性、严肃性。  

四、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政府决策行为    

一是完善法律咨询论证、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政府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媒体渠道公开热点焦点问题。三是为强化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镇村两级聘请法律顾问相关要求,目前我镇11个行政村,均已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群众咨询法律法规相关问题及了解法律政策实施的便利性。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引导权力阳光运行    

一是强化人大监督。政府定期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其对法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专门监督。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定期检查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拓宽交流渠道广泛听取群众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纪委设立行政效能投诉和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的举报和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认真调查、核实并及时做出处理。各村、各所站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本年度未发生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距离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不足: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依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今后,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学习,强化树立法治政府观念。增加组织全体村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次数,进一步提高干部及辖区群众的法律素质,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加速政府职能转变,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四是宏观把握,针对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策落实,不断健全完善本镇依法治理机制运行,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