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04       发布机构:林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lcj/1703485319009





滦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习近平视察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林草依法行政,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坚守法治底线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林草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在林草领域的具体体现。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股站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林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局党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依法治林新举措,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为林草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积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治安、依法行政水平,严格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全局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二)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工作部署。强化林草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强化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完善林草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执法监督,有效查处打击各类破坏林草资源行为。一是按照省、市林草局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自2023427日至20231130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打击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二是按照市林草局的要求开展开展"2023年全县林区草原区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每月上报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战果,提高林草执法的威势威慑。三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截至目前救助3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4只"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在救助的同时,以清风行动、金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依托,积极开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宣传工作。

(三)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建立健全林长制会议、督察、信息、考核和问责等相关制度。二是落实依法行政决策制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议事等制度,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滦峰律师事务所曹岩担任林草局法律顾问,对林草各项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规范林草行政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向社会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权,在政府网站公示我局权力运行责任清单。公开执法人员身份、职责、以及执法流程图等内容。以便服务对象了解工作人员,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将当年的行政案件依规在政府网站公示。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组织我局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滦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林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明确了执法人员要准确地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送达回执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上级执法程序要求,进一步运用省级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明确执法文书的规范制作和要求,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音像设备录制的音像保管方式和存档要求。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局党组对我局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并外聘了专职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对案件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认真审查。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把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能的重大事项来抓。今年要做到认识到位,措施有力,使"三项制度"的实施工作取得进一步明显的成效。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二是开展行政复议工作。积极配合办理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落实县政府或上级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严格落实行政复议监督意见。完善行政复议材料,规范办理,科学归档。

(六)全面加强法治工作保障。对全年确定的依法行政重点任务,局党组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协调、职能部门抓具体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在联合执法方面,进一步密切同县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的联系;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进一步争取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配合。

(七)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部门职能开展多形式的普法工作。一是组织宪法学习宣传。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重点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开展防火宣传活动过程中,不光宣传讲解《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河北省防灭火责任制》《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等规范性法律文件,还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建立起牢固的法治思想防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坚决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亲自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审议年度依法行政及普法宣传工作重点,对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等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加快推进林草系统法治体系治理能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书籍、理论文章。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林草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林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林草法律法规种类庞杂,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具体实施条例尚未出台,部分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学习理解不够,在具体案件的法律适用方面难以决断。

(二)执法震慑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机构改革后,县林草局执法人员配备不齐,没有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执法标识,在日常执法中震慑力不足,行政相对人配合度不高。

(三)普法宣传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主要依靠拉横幅、发传单、搞咨询等传统宣传方式,形式简单、载体不多。对于网络宣传空间挖掘不够,运用新媒体进行林草普法宣传的能力有待增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把法治学习作为林草干部职工的重要课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针对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着重培训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程序规范、执法办案取证、自由裁量使用等内容,提升执法人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调查取证能力,着力增强整体办案水平。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调整事项清单,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证明事项进行宣传推广,更加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加强事中事后核查、信用监管以及风险防范措施,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压实市场主体责任。

(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林草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行刑衔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化、推进案情通报常态化、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现象发生。积极推行审慎包容、柔性执法,努力让林草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四)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聚焦违规占用林地等高频重点违法事项,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监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推进联合执法,增强监管合力,以更强举措严厉打击林区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成本,加大惩处力度,让不法分子"不愿犯法、不敢犯法、不能犯法、犯不起法",从源头上制止林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五)持续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坚实站稳群众立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将林草普法内容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同频共振",提升普法时效性和精准度。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有林草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结合植树节、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湿地日以及"普法强基"等主题宣传,在普法方式上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爱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讲好林草法治故事、传播林草声音,提高群众对林草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

我局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林草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行政执法质量不断提高,公平、公正的执法理念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落实。但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滦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31116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