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8-0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704681998981

《滦平县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

政策解读

 

滦平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滦平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滦平县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健全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更好发挥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作用,助力我产业做大做强。《办法》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7年经滦平县政府常务委员会批准,2017年县人民政府按照县委领导指示精神,经过一年探索,摸索出一些经验,基本有了成型做法。为规范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培育和扶持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滦平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滦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申报及审核流程

1、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2、项目主管部门或单位负责对企业上报材料进行初步审查确认

3、企业主管部门出具初步审核意见后分别报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进行复核

4、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将复核意见报县重点产业扶持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通过的项目由办公室汇总报领导小组进行论证,论证通过的根据年度预算规模确定资金扶持额度,报政府常务会议批准执行。

三、要点解答

(一)什么是重点产业扶持资金

重点产业扶持资金是指由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扶持我县重点产业发展的资金。

(二)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的扶持范围

重点产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新兴工业类项目、文化旅游产业类项目、生物健康产业类项目、教育产业类项目、卫生医疗产业类项目、现代物流产业类项目、总部(楼宇)经济类、外资外贸类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产业项目等。

(三)重点产业扶持资金有哪些使用方式

扶持方式包括专项补助、财政贴息和资本金注入等多种形式。

(四)重点产业扶持资金如何监管

财政、审计部门依法负责监管,如发现未按扶持方向使用重点产业扶持资金或资金绩效评价水平不高的企业,一经查实,由项目主管部门收回已拨付资金以后不再对企业进行扶持;违反相关规定的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相关政策文件: 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滦平县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